English

风雨中生辉的警徽

——北京市公安局北京站站前分局采访记
2000-05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汉俊 我有话说

2000年5月14日,星期天。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北京城笼罩得严严实实。假日又逢雨天,首都的公安干警们工作状况怎么样?作为政法记者和公安部特邀监督员,我决定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,直奔北京市公安局站前分局暗访。

雨脚如麻,寒气侵人。记者11时左右赶到北京站广场附近。南起北京站广场前,北到长安街,东从东二环,西抵103路公共汽车总站,方圆0.96平方公里的治安归站前分局管辖。范围虽不大,但由于地处交通枢纽,情况较多,站前分局任务很重。记者举伞走到车站广场东北角,这里是旅客进出车站的咽喉要道,并不宽畅的道路显得很拥挤。就在这熙熙攘攘的人流中,有两位警察很引人注目,他们一边频繁地回答行人的问讯,显得认真可信而且有礼貌,一边用警惕的目光搜寻匿迹于人流中的蛛丝蚂迹。离他们不远的路边,停放着一辆有“首都巡警”字样的警车。在马路北边,也同样有两位警察和一辆警车。经打听,这四位警察是站前分局二分队队长王德龙和他的战友李海龙、单义和与赵克想。此时一共有8位巡警正在担负巡逻和盘查任务。身材魁梧、双目炯炯有神的李海龙告诉记者,每一位巡警平均一天要接待100多人次的问讯。正是记者跟前的小伙子单义和,曾面对一名流窜到此的持枪歹徒,勇敢地扑了上去!望着干警们朴实、坚毅的神情,看着他们在雨中忙碌的身影,记者掂量出他们肩上如山的重任。

站前分局刑警队,是记者想“突然袭击”的一个点。刑警队坚守岗位的值班警察见到记者后立即通知了指导员耿雅泉。一见面,耿雅泉就告诉记者最近在打拐专项斗争中侦破的一起案件。一天,担任盘查任务的警察在辖区内发现两名男青年与6名女青年形迹可疑,经盘问,两名男青年涉嫌拐卖这6名女青年,他俩以到北京游玩为诱饵从东北找来这6名女青年,其中1名还是中学生。已与福建的买家谈好价的他俩万万没有想到,在北京站中转时落入法网。

离开刑警队,记者直奔站前分局机关。没想到星期天的办公楼里依然紧张与忙碌。楼前楼后停着几辆随时出征的警车。记者采访的第一个人是巡察队副队长杨京立。精明强干的杨京立告诉我,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辖区内的治安秩序、巡逻盘查、堵“内”截“外”(即堵截外逃和流窜进京的犯罪嫌疑人)。五一节期间,北京站旅客每天达10万人之多,疏散旅客的重任就落在站前分局干警们身上,他们挤在水泄不通的人海中执勤,酷热难当,困乏交加,但仍然无怨无悔。杨京立说,打击“四黑”,即“黑车、黑三轮、黑托运、票贩子”也是他们的工作重点,平均每年还要收容、遣送滞留辖区内的盲流人员4000多人。在巡察队值班室,干警们向记者讲述着最近发生的一些故事——

4月1日晚,河北承德市犯罪嫌疑人尹某、戚某流窜到河北徐水县,持刀抢劫总价值近6万元的钱物后,逃窜至北京站。4月2日上午10时,被站前分局巡察队警察在北京站东街毛家湾胡同口捕获,当场查缴手机7部、42张移动电话SIM卡及现金等,此时离发案时间仅15小时。再狡猾的狐狸也难以逃脱猎人的眼睛。因诈骗巨款被公安机关通缉达8年之久的吉林省珲春市人吴正海,4月20日,被站前分局治安科警察李永抓获。当日下午2时,李永到辖区检查情况时发现此人可疑,他立即通过北京市公安局进行网上查询,认定后巧妙地将其抓获。已多次脱逃的吴某正欲转车去天津,没想到栽在北京警方之手。4月27日,巡察队警察在站东广场盘查时发现一可疑人员,经盘问并通过网上查询,此人正是网上通缉的杀人犯王宇龙,王系黑龙江绥化人,于1997年11月20日伙同他人杀人后潜逃,没料到北京成了他们流窜的最后一站。

像这样的战绩不胜枚举,这些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保护神、犯罪分子的克星们坚守一片辖区,力保一方平安,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,付出了辛勤的劳动。然而,记者见到他们工作条件简陋,得知他们收入也不高,家庭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。站前分局行政科科长雷国明告诉记者:“我最了解我们分局的家底,资金缺口比较大,尽管条件艰苦,但大家的责任心不减,干劲不减。”

记者见到当天值班的副局长赵军。他说:“我们一直注重抓分局队伍素质,强化人民警察的服务意识,因为我们代表着‘三个形象’,即人民警察的形象、首都北京的形象和中国的形象。”北京站是一个既特殊又敏感的地区,国际列车从这里始发,外国人出入境较多,因此,巡察队的同志们都在学英语。除此之外,站前分局每年还要承担重要警戒任务和“两会”的接待安全保卫工作。在打击“法轮功”邪教组织斗争中,站前分局站在斗争的前沿。从一定角度来说,站前分局的工作因其特殊而显重要。

离开站前分局时,记者见到一楼大厅的墙上贴满了荣誉榜,这支平均年龄才25岁的战斗队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市公安局“青年文明号”称号,还被有关部门授予“学济南交警先进单位”、“优秀青年突击队”、“人民满意的先进集体”,等等,还培养出了三等功臣和一名“首都十佳巡警”。

风雨的洗礼,使警徽的色泽更加鲜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